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教师王馨和王营在《金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12月23日 11:33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王馨教授和王营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环境信息公开的绿色创新效应研究—基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准自然实验》在《金融研究》2021年10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A1期刊。

环境信息公开对推动绿色创新、促进减污降碳,最终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本文以提升环境信息透明度为目标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为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期DID方法分析了高环境风险行业和低环境风险行业在该标准实施前后的绿色创新表现。研究发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后,高环境风险行业的绿色创新积极性显著提高,尤其是国有企业和非专利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分析发现,更严格的环保执法、更有效的公众监督以及更及时的媒体监督能够进一步强化环境信息公开的绿色创新效应,并且显著改善了当地空气质量。本文最直接的政策含义是应进一步完善环境质量标准体系,将更多的环境信息纳入国家监测体系,从而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