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于新亮副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发表4篇A类论文

2022年01月07日 14:46  单位 : 保险学院    浏览次 


近期,保险学院于新亮副教授于《中国农村经济》等期刊围绕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方向共发表4篇科研论文,均为我校认定的A类成果。其中,论文《老年照护保障与女性劳动参与——基于中国农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政策效果评估》发表于《中国农村经济》2021年第11期。文章以农村长期护理保险为切入点,并以农村女性劳动参与概率为研究对象,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分析农村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影响农村女性劳动参与的作用机制,并利用科学的实证分析评估其作用效果。同时,文章还进一步分析了农村长期护理保险对地区就业性别歧视和老年照护质量的影响。文章结论为加快建设农村地区养老照护财务支撑体系和服务体系、提升农村女性劳动参与和保障女性就业权益提供了政策启示。

论文《长期照护保险、女性就业与劳动平权——基于世代交叠模型和合成控制法的研究》发表在《财经研究》2021年第10期。文章建立包含老年照料和长期照护保险的世代交叠模型,并基于济南市长期照护保险典型试点实践,首次采用合成控制法量化评估了长期照护保险对女性就业的影响。从供需结合的角度探索机制,并同时选择性别歧视、城乡歧视和地域歧视三个维度与就业率、收入和工作时间三个方面,共九个指标,对女性所遭受的就业歧视进行考察,为调节长期照护保险、女性就业与劳动平权构架体系提供理论依据和建议。

论文《健康卫生融资约束、公共卫生冲击与医疗服务利用——基于SARS疫情的实证研究》发表在《经济科学》2021年第6期。文章研究了以SARS疫情为代表的公共卫生冲击对家庭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从系统内部、时间和空间三个维度探讨并检验了公共卫生冲击影响医疗服务利用的传导机制。该研究拓宽了医疗服务利用的影响因素和公共卫生冲击的经济后果,在实践上为中国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供了政策启示。

论文《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测度、城乡差异与医疗保险阻断效应评估》发表在《南方经济》2021年第11期。文章研究了家庭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测度与基本医疗保险阻断效应问题,构建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综合指数刻画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程度,利用中国微观数据进行动态测度和城乡分解,实证分析基本医疗保险对城乡家庭持续灾难性卫生支出的政策效果,文章结论也为我国相对贫困治理和医疗保险制度优化提供了实证参考。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