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白洁副教授与工商管理学院刘素教授合作案例在国际知名商业案例库Ivey Publishing发表
2022年03月25日 10:49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我校白洁、刘素两位老师经过一年多的跟踪调研,撰写的案例“Wine Importer Asa Top: Navigating the China-Australia Wine Trade War”(可译为:身处中澳贸易战旋涡中的中国葡萄酒进口商阿萨之巅该何去何从?)发表于国际知名的商业案例库Ivey Publishing。

69cee68c4ddc367d43b577e3f143b15

该案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随着中国和澳大利亚葡萄酒贸易战不断升级,2019年获得零关税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商,在2020年最后两个月不得不面对中国政府对澳洲葡萄酒加征的107.1%~212.1%的反倾销税和6.3%-6.4%的反补贴税。“双反行动”实施之后,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葡萄酒总额在短短三个月内下降了96%以上。在中澳葡萄酒贸易态势陡转直下的大环境中,代理澳洲双红五星酒庄葡萄酒超过10年的中国进口商阿萨之巅面临着成本激增、进口骤停、老顾客大量流失等来自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重冲击。如何有效地化解冲击,减少损失,并探索和澳洲酒商未来的合作模式,是阿萨之巅目前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案例旨在让学生了解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前提条件与具体做法,实施之后对利益攸关方产生的影响以及阿萨之巅和澳洲合作商的应对之策。

白洁是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长期从事于国际经贸规则研究。这篇案例是她将国际经贸规则理论研究运用于商业案例的第一次尝试。刘素教授是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案例孵化团队带头人,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鲁商案例研发中心主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毅伟商学院兼职教授,第一批入选教育部学位中心的“优秀案例教师”,长期致力于企业管理领域的案例研究、案例教学和案例开发工作。

阅读链接:https://www.iveypublishing.ca/s/product/wine-importer-asa-top-navigating-the-chinaaustralia-wine-trade-war/01t5c00000D5kzwAAB。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