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刘鲁浩副教授在《China & World Economy》发表论文
2022年04月25日 17:06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由刘鲁浩(山东财经大学)、胡旭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忠秀(山东财经大学)合作撰写的“Does Horizontal Paradigm Aid Weaken the Governance of Recipient Countries? Evidence from China”一文在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发表(2022第30卷第2期)。该期刊系经济学SSCI二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属我校A1类期刊。

论文结合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两个方面深入考察了中国水平范式对外援助对受援国治理水平的的影响,研究结论有助于清晰认识对外援助水平范式与垂直范式的区别,证实中国水平范式对外援助无附加条件的做法以及互不干涉、合作共赢的援助理念,可以有效促进受援国治理水平的提升,并帮助受援国更好理解中国发展模式、更好发挥自身优势走出适合本国发展的道路。该研究有力反驳了发达国家对外援助垂直范式优于水平范式的论断,为其他新兴国家更好地开展对外援助提供一些借鉴。相较于以往文献,本文在以下两个方面实现了拓展:一是有别于其他文献多是针对发达国家垂直范式对外援助展开分析,本文将研究视角聚焦到新兴国家的水平范式对外援助,尤其是中国对外援助问题,拓展了以往分析的研究视角和研究范畴;二是总结了中国对外援助的特点,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无附加条件以及援助理念旨在合作共赢,这蕴含着中国对外援助促进受援国治理水平的独特作用机制,凸显出有别于传统发达国家对外援助的新模式及新方向。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