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曲衍波教授指导研究生发表A1论文
2022年04月30日 11:18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撰稿 : 张彬    浏览次 

公共管理学院曲衍波教授指导,学生王世磊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Evolu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Territorial-Space Structure Based on Regional Function Orientation》于2022年3月在国际期刊《Land》发表。该期刊为土地系统科学领域的知名期刊,JCR 二区(Q2),最新影响因子为3.98,在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以及可持续土地利用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系我校A1类期刊。

作为人类生产、生存、社会和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国土空间可持续利用的矛盾十分突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不足、农业灌溉用水效率低下和建设用地无序扩张等难题已成为土地系统科学研究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本研究构建了一个基于地域功能定位的国土空间结构理论框架,揭示了地域空间功能与国土空间结构之间的互动关系,反映了地域空间功能需求对国土空间结构演化与优化的目标导向。也就是说,遵循国土空间功能的多样化需求,实现国土空间综合利用,可以提高国土空间效率,消除土地利用冲突,这将反过来使国土空间的载体作用支持完整的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和城市建设。它为人类活动提供了一个决策基础,即通过调节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加强土地利用规划的针对性来管理国土空间利用。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拓展和发展了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实证研究,集中研究国土空间结构的过程、格局、机制及其优化,并在此基础上服务于区域国土空间可持续利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增长。

曲衍波现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城市与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作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A类论文50余篇。

(供稿审核人:贾海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