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范红丽副教授等在《Ageing & Society》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5月17日 14:03  单位 : 保险学院    浏览次 

保险学院范红丽副教授及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亓锐和张晓慧等人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contribution of alternative types of care on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disabled older persons in China》在《Ageing & Society》发表。该期刊是社会学领域的著名国际期刊,系SSCI二区,我校A1类期刊。

论文基于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以失能老年人为研究对象,研究不同的养老方式对我国失能老年人主观福利的影响。该文利用2011-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采用倾向评分匹配的固定效应模型探讨了不同的养老方式对我国失能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影响。研究发现,与正式的机构照料相比,非正式的家庭照料能够显著提高失能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此外,这一影响存在异质性,对轻度失能老年人、男性以及农村失能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文章进一步发现相关机制主要源于满足失能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增加活动参与度和改善身体健康。本研究结论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提到的“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是契合一致的。本研究结论对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也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参考价值。

(供稿审核人:于文广)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