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张明志副教授在《LAND》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5月17日 15:04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近日,经济学院张明志副教授(第一作者)与其指导的研究生李兆丞、王新培、刘红玉等合作撰写的论文“The mechanisms of the transportation land transfer impact on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China”在国际知名土地期刊《LAND》在线发表(SSCI,JCR二区,IF:3.98)。该刊系我校A1期刊。

本文以中国交通土地出让的经验数据为分析基础,检验了交通土地出让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多维联系。研究发现:(1)交通用地的持续增加是保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前提,且相邻地区间交通用地建设存在空间溢出效应;(2)交通用地出让可以通过就业增加、产业互动、经济运行效率提升三种路径促进经济增长,并具有时间滞后性。(3)交通用地的经济增长促进效应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差异,主要包括经济发展阶段差异、产业结构水平差异、城镇化率水平差异。本文的研究拓展了土地利用的前端-后端的贯通式分析,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如何借助交通用地建设来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一定参考,对于政府如何高效地来避免交通土地资源错配提供了有益思路。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