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曲衍波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张青青发表A1论文
2022年05月25日 08:41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浏览次 

近日,在公共管理学院曲衍波教授指导下,博士研究生张青青撰写的论文《Understanding the nonpoint source pollution loads’ spatiotemporal dynamic response to intensive land use in rural China》于2022年4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发表。该期刊为环境科学领域的知名期刊,JCR 一区(Q1),最新影响因子为6.789,在生态应用保护及环境分析评估方面具有很高的影响力,系我校A1类期刊。

农村地区土地资源粗放利用与环境污染是中国乃至全球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两大问题,提高农村土地集约利用程度是否能够降低环境污染却不得而知,两者之间促进或抑制关系还缺少深入探讨。本研究首先从理论上解析了农村土地利用的非点源污染负荷发生过程以及农村土地集约利用降低非点源污染负荷的机理与路径,然后以中国1978-2019年31个省份为研究对象,实证上聚焦于二者的时空演变特征、线性和非线性关系。研究认为,农村土地利用与非点源污染负荷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适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对于降低非点源负荷污染具有积极效果,未来农村地区应加强土地集约化和绿色化协同治理机制,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治理成本,同时还要防范过度集约化可能产生的负向效应。曲衍波现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城市与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一作者在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A类论文50余篇。

(供稿审核人:贾海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