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付红副教授在Land Use Policy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5月29日 11:13  单位 : 保险学院  撰稿 : 于新亮    浏览次 


保险学院付红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Heterogeneous choice in WTP and WTA for renting land use rights in rural China: Choice experiments from the field”在期刊《Land Use Policy》上发表。该期刊是资源环境领域的著名国际期刊,属SSCI一区,是我校A1类期刊。

论文以农户作为研究视角,探讨其参与土地流转的意愿和微观影响因素。通过在山东、江苏、四川、陕西和湖南进行的两轮田野调查和离散选择实验,构建条件Logit和混合Logit模型,估测了土地转入者的边际支付意愿(WTP)和土地转出者的边际接受意愿(WTA),分析了不同土地属性对土地流转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不同区域农户对土地属性和价值的权衡评价存在着显著的差异,意愿接受的土地流转价格在564.65 - 1193.96元范围内不等;土地流转双方对土地流转价格有显著不同的考量和意愿,土地转入的弹性高于转出的弹性,支付意愿比接受意愿的更强;WTP与WTA的差异主要是由于土地流转双方面临着不同的风险和务工市场进入约束。该研究将有助于更加准确地理解复杂的土地流转问题,为优化土地流转政策提供实证依据。

(供稿审核人:于文广)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