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汤国林副教授在特类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发表论文

2022年05月31日 09:33  单位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 


近日,管科学院汤国林副教授、刘培德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Interval type-2 fuzzy programming method for risky multicriteria decision-making with heterogeneous relationship在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2022年第584卷上发表,该论文被SCI检索,为我校特类论文。

论文针对存在区间二型模糊信息形式的风险型多指标决策问题,提出了一种区间二型模糊数学规划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考虑指标间的异质关系,还能够体现决策者的后悔规避行为。首先,基于后悔理论与Banzhaf值,提出了计算方案感知效用值的计算公式。其次,考虑到以区间二型模糊表示的方案成对比较信息,提出了区间二型模糊风险一致性和区间二型模糊风险不一致性。然后,为了确定最优权重,构造了区间二型模糊风险非一致度最小化且与风险一致度差值不大于某一固定数的区间二型模糊数学规划模型,并基于状态转移优化算法设计了求解该模型有效算法。最后,将所提出的方法应用于投资公司选择问题。本研究为区间二型模糊环境下的风险型多指标决策问题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解决途径,拓宽了区间二型模糊集的应用领域,丰富和发展了风险型多指标决策理论与方法。

(供稿审核人:刘位龙)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