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在《管理世界》发表重要成果

2022年07月02日 16:41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刘华军    浏览次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刘华军教授带领其指导的博士生石印、硕士生郭立祥、乔列成在《管理世界》2022年第7期发表学术论文《新时代的中国能源革命:历程、成就与展望》。这也是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成立以来公开发表的首篇论文。

进入新时代,面对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结构转型步伐加快的国内国际背景,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文章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能源革命的国际国内背景,全面回顾并系统梳理了能源革命的思想发展和重要举措,遵循“让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的原则,从能源强度、能源结构、非化石能源开发和全要素能源效率等4个维度,通过量化分析真实立体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革命取得的重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能源革命,推动形成了能源强度稳步下降、能源结构持续优化、非化石能源加快开发、能源效率明显改善的能源发展新格局,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面对“双碳”目标对新时期推进能源革命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中国应在巩固能源革命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正确把握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科学有序推进非化石能源开发利用、重视从全要素角度推进能源效率提升,持续向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加快建设能源强国的方向前进。

加强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2022年6月,由刘华军等八位老师联合发起成立“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是基于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2012~2022年的十年间,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围绕经济增长、区域经济、绿色发展、大气污染治理、资源环境经济等主题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更重要的是,经过十年的良性运转,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围绕经济数据量化分析积累了大量成果,顺利完成了量化分析工具的总体布局,建立了高度智能化的量化分析工具箱(QBOXES),成功搭建起量化分析工具平台(Q-platform),为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提供了坚实的量化分析工具支撑,也为真实、立体、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奠定了量化分析工具基础。面向未来,量化分析工具方法必须要与中国的新时代实践相结合,才能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的成立标志着科研团队以有组织的科研开展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和新的周期。未来,研究团队将立足新时代中国发展,总结阐释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努力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创新。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