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统计与数学学院田金方教授国际合作团队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22年07月28日 17:43  单位 :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浏览次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更新了Web of Science数据平台,统计与数学学院田金方教授国际合作团队于2022年2月发表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pplied Energy》上的科研论文《Global low-carbon energy transition in the post-COVID-19 era》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同时入选爱思唯尔地理与能源领域年度论文(Elsevier's Earth and Energy Portfolio 2022 Selections)。《Applied Energy》同时位于JCR和中科院国际SCI期刊的Q1分区,最新影响因子为11.446,系我校A1类期刊。

入选论文综合统计了低碳能源转型与COVID-19之间的动态联系,并提出后疫情时代全球能源转型的路线图。利用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能源数据,论文系统回顾了COVID-19之前能源转型的整体进程,并从政府补贴减少、可再生能源产能下降、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能源贫困等方面明确了COVID-19期间低碳能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此外,论文围绕价格竞争力、政策执行效率以及可再生能源优势等方面深度剖析了低碳能源转型的潜在机会,并结合全球经济复苏的时代背景,从拓宽绿色融资渠道、加强国际合作和推广绿色刺激计划等角度提出了COVID-19后低碳能源转型的方法途径。论文构建的全球能源转型基本框架,对于后疫情时代下推进经济绿色复苏计划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近3年,田金方教授依托我校国际合作平台,联合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者围绕环境统计、碳金融统计等统计交叉科学领域开展了系统而富有成效的研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SCI、SCI和CSSCI检索类期刊论文10余篇,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此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标志着山东财经大学田金方教授国际合作团队的研究成果在统计交叉科学领域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对于提升山东财经大学国际声誉、扩大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田金方,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智能大数据创新团队”负责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Frontiers in Psychology》编委委员、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社会经济统计分会常务理事、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领域:社会经济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挖掘、环境统计等。在《Applied Energy》、《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统计与信息论坛》等杂志发表SSCI、SCI、CSSCI检索期刊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