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杨骞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9月03日 13:00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杨骞教授带领团队的硕士生陈晓英、田震撰写的论文《新时代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历程与重大成就》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2年第8期发表。该期刊属我校A1期刊。这是其所在的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成立以来公开发表的第二篇论文。

遵循“让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的原则,文章系统梳理新时代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历程,并对新时代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成就开展量化分析。论文基于全国、区域、省际等多个空间层面,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三个维度出发,采用描述性统计、核密度估计、马尔科夫链等方法,多维立体全面地展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成就。研究结果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创新产出快速提升,创新效率明显改善,由2012年的0.48提高到2020年的0.77,累积增长61.05%。东部地区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创新发展的区域协调性不断增强,同时涌现出多个创新发展领先省份,为新时期创新高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分布动态及演进趋势上,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的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分布曲线右拖尾形态明显,创新高地快速崛起,创新效率分布曲线呈右移趋势,创新效率整体提升。随时间推移,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效率向高水平转移的概率不断增大,呈现跨级跃迁特征。论文将量化分析与新时代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实践相结合,真实立体展示新时代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历程与重大成就。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为新时期更加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加强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是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2022年6月,由刘华军、陈明华、孙亚男、杨骞、王谦、白洁、陈景华、崔蓉等八位老师联合发起成立“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是基于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团队的成立标志着科研团队以有组织的科研开展新时代中国实践与中国经验研究进入了新的阶段和新的周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