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陈艳教授在《会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9月13日 16:07  单位 : 会计学院    浏览次 


会计学院陈艳教授(第一作者)与其博士研究生李佳颖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宏观审慎政策与企业资本结构优化——兼论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改进》在《会计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论文以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改进为切入点,探讨宏观审慎政策对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的影响。研究发现,宏观审慎政策能够促进企业资本结构优化,即宏观审慎政策能够提高企业资本结构向目标资本结构的调整速度。机制检验表明,宏观审慎政策通过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调整。进一步研究发现,企业内、外部治理机制能够增强宏观审慎政策对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作用;宏观审慎政策调控下,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呈非对称性,债务调整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的主要方式,权益融资优化企业资本结构能力不足;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框架对企业资本结构优化具有协同效应。本文拓展了宏观审慎政策在微观企业层面的政策效果研究,为政府宏观调控在资本要素市场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提供了直接的经验证据支持。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