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教师范红丽等在《Geriatric Nursing》 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9月20日 10:59  单位 : 保险学院  撰稿 : 于新亮    浏览次 


保险学院教师范红丽及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张晓慧和王英成等人合作撰写的论文《Does the provision of informal care matter for caregivers’ mental health? Evidence from China》在《Geriatric Nursing》发表。该期刊是Elsevier旗下的老年护理学领域的著名国际期刊,系SSCI二区,我校A1类期刊。

论文以人口老龄化为研究背景,聚焦家庭老年照料的机会成本,采用固定效应的工具变量法考察了家庭老年照料活动对我国中老年照料者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发现,总体上家庭老年照料活动对照料者的心理健康未产生显著影响。但是,这一影响存在明显的异质性,照料老人造成了女性、城市及儒家文化意识薄弱地区的照料者心理健康水平的下降。此外,该影响存在照料强度差异,低强度的老年照料活动使得照料者感受到被需要的价值感和满足感,拥有更加积极的生活态度从而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表现为积极的“扩张效应”;而高强度照料活动则限制了照料者参与社交活动、体育锻炼,导致照料者精力的过度损耗而使其心理健康状况下降,表现为消极的“竞争效应”。本文的调节效应表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基础养老设施建设会减轻照料者的负担,缓解照料活动对照料者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本研究结论为当前正在推进实施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健康中国”战略提供经验与启示。

(供稿审核人:于文广)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