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统计与数学学院王开科副教授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2022年09月28日 15:28  单位 : ​统计与数学学院  撰稿 : 彭增博    浏览次 

统计与数学学院王开科副教授与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合作的论文《关于资本利用率宏观测算指标与方法的研究》在2022年第7期《统计研究》发表。该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5ZDB135)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CTJ003)的阶段成果。

测算生产率、分析经济增长时忽视资本利用率会对经济生产的实际情况产生误判。针对现有资本利用率宏观测算指标的缺失问题,该文从统计内涵、统计内容与统计指标三方面系统地搭建出一个新的资本利用率宏观测算指标框架,设计出涵盖资本生产能力、资本实际使用、复合资本利用三个层面的资本利用率宏观统计指标。在此基础上,结合政府宏观统计数据测算了我国1978-2019年的资本利用率,并利用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数据开展微观层面的测算与对比,建立了从宏观测算结果走势到微观数据解构之间的分析机制。整体来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维度资本利用率平均水平为78.05%,在经历“波动→波动上升→下降”走势之后,2017年开始回升,主要是采矿业和制造业的资本利用状况改善,以及“调结构”和“补短板”带来的增量效应。这一研究为资本利用率宏观测算提供了理论与方法支撑,也为经济增长研究和经济结构分析中资本投入指标的处理提供了新思路。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