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陈邑早在《科研管理》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0月14日 09:09  单位 : 会计学院    浏览次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陈邑早(第一作者)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我国区域创新生态系统运行效率:基于创新价值链视角》在《科研管理》2022年第7期发表。该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遴选和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文章从创新价值链视角进行框架切入,考察了我国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运行特征,并揭示其潜在问题。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区域创新生态系统运行效率在2014年到2018年呈现出稳定增长的局面,年均增长9.7%,2016年后技术效率有所下降,主要是受到了规模效率变动的影响。我国东部地区创新生态系统运行效率更趋近于最优化前沿面,其次是中部地区,最后是西部地区。省际创新生态系统运行效率差异较大,主要原因在于各省份间的新技术引进程度差异较大,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化指数呈相近趋势。各省际区域对不同资源投入的敏感性程度不同,即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创新投入资源冗余或分配管理不善等问题。文章的相关结论能够为改进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协同运行效率,实现区域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一定的政策启示。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