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于秀金教授和研究生合作的学术论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发表

2022年11月20日 14:00  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撰稿 : 钱倩    浏览次 


外国语学院于秀金教授(通讯作者)和研究生高婧瑄同学合作的学术论文《时态标记语言和个体量词标记语言的时空性类型》在《外语教学与研究》2022年第6期发表。该刊在CSSCI“语言学(外国语文)”类期刊中居首位,系我校A1类期刊。

该论文从语言类型学角度探究世界语言时态标记和个体量词标记的表征,通过对比分析英汉语时态和个体量词标记的语法化差异,论证汉语的空间性特质和英语的时间性特质,提出跨语言时态标记和个体量词标记的蕴涵共性假设。跨语言来看,若一种语言有时态标记,则倾向于无个体量词标记,此蕴涵共性隐含的是时态标记语言对时间性思维的偏爱和个体量词标记语言对空间性思维的重视。据此世界语言可根据时空性特质分为强时间性特质的语言和强空间性特质的语言。世界语言的时态标记和个体量词标记的表征差异及其蕴涵共性取决于各自所属的语言类型和认知思维上的时空性特质。

(供稿审核人:姜竹青)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