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刘建建博士后在《金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12月11日 22:10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刘建建博士后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王忏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赵扶扬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龚六堂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住房耐用品、土地市场分割与货币失踪之谜》在《金融研究》2022年11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A1期刊。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M2供给大幅上升但CPI只温和上涨,许多学者称这一现象为货币失踪之谜。本文构建了一个两部门新凯恩斯货币模型来研究这一问题。当外部需求下降后,央行降低利率以提振经济,房地产部门和非房地产部门同时扩张。由于住房属于耐用消费品,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其需求对利率变化更敏感。利率下降后,住房需求相对普通消费品需求上升得更多。因为存在土地市场分割,商住用地供给弹性较小,住房需求上升导致商住用地价格上升较多,地价上涨提升了房地产企业的抵押融资能力,房地产部门进一步扩张。而普通消费品需求对利率反应小,需求较弱导致工业用地价格上升幅度较小,非房地产部门抵押融资能力小幅提升。因此,非房地产部门产出和CPI只温和扩张。Ramsey最优货币政策模拟表明,只有实现了房地产部门与非房地产部门均衡发展,才能实现社会福利最大化。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