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刘传明博士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发表学术论文

2023年02月24日 09:26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关阳    浏览次 


刘传明博士撰写的论文《How does public environmental supervision affect the industrial structure optimization?》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2022年第8期发表。该期刊系JCR二区SCI期刊,影响因子为4.223,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该文章以2008年实施的环境信息披露政策作为一个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公共环境监管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本研究发现公众环境监督对产业结构优化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公共环境监管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影响具有区域异质性和环境规制强度异质性。公共环境监督对东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有显著促进作用,对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的影响则不明显,此外,公众环境监督在传统环境规制相对严格的城市尤为重要。影响机制分析表明公共环境监管主要通过影响城市技术创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城市技术创新在公共环境监管与产业结构优化之间起中介作用。本研究对于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主体,企业为主体,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供稿审核人:姜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