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方慧教授在《经济学动态》发表论文

2023年03月01日 13:32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邬彩霞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方慧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霍启欣合作撰写的论文《数字服务贸易开放的企业创新效应》在《经济学动态》2023年第1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数字服务贸易蓬勃发展为中国企业创新带来新的契机,深入探讨数字服务贸易开放影响企业创新的微观路径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创新性地测度了中国各行业数字服务贸易开放度,选用2014—2019年间A股上市公司数据系统考察了数字服务贸易开放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发现:①数字服务贸易开放对于中国企业创新具有促进作用,不仅显著提高了企业创新数量,还有效提升了企业创新质量。②机制检验表明,数字服务贸易开放促进企业创新的具体机制包括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信息共享水平和促进企业国际创新合作。③异质性分析发现,对于前沿技术企业、非劳动密集型、高竞争行业以及制度质量较高的地区而言,数字服务贸易开放的企业创新效应更为明显,但企业所有制性质和地理区位不是关键异质性因素。本文研究结论为渐进有序推进数字服务贸易开放、实现中国企业创新“增量提质”提供了经验证据,对于中国制定基于创新驱动的数字服务贸易开放政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