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王明益教授在《世界经济》发表论文

2023年03月10日 15:52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王明益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协同创新网络效应:空间断点与地理识别》在《世界经济》2023年第3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设立能否提高区内市场主体的协同创新能力,从而形成协同创新网络?本文人工收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地理空间信息,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识别并绘制园区地理边界,在匹配2010—2019年专利数据和各主体的经纬度后,运用空间断点回归方法考察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的协同创新网络效应。结果表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显著提升了区内协同创新水平;它的制度创新为市场主体开展协同创新提供了优质的制度环境,行政审批效率的提升、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都促进了创新要素流动,从而提升了各主体的协同能力与整个协同创新网络的运行效率。本文从兼顾开放与创新的顶层设计维度剖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的制度红利。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