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冯志艳副教授在A类期刊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2023年03月14日 15:29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浏览次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冯志艳副教授发表A类论文两篇。其中,《治污压力、环保激励与工业用地出让——来自土地交易微观数据的经验证据》在《经济学(季刊)》2022年第6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论文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利用2013-2017年城市PM2.5年均浓度和土地交易微观数据,讨论了污染治理压力对工业用地出让的影响,并进一步识别了污染治理压力影响工业用地出让的微观机制。同时,文章借鉴相关研究,利用气象学知识为空气污染治理寻找工具变量,并采用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对基准结论进行了安慰剂检验,其结果有效地支持了污染治理压力对工业用地市场的调节效应。

论文《用地成本与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经济研究》2022年第6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论文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发现,用地成本上涨显著促使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不仅表现为对外直接投资概率的提高,还体现在海外绿地投资规模的增加。机制检验表明,用地成本降低了制造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从而影响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行为。文章结论为土地要素影响制造业企业投资活动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

(供稿审核人:贾海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