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青年教师王彬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2023年03月20日 16:59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青年教师王彬及其合作者高敬峰等撰写的论文《数字经济对三重价值链协同发展的影响》在《统计研究》2023年第1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探析数字经济如何影响我国各省内、国内与全球价值链协同发展,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文章基于世界投入产出表、中国多区域投入产出表构建嵌入式世界投入产出表,并以此为基础对数字经济规模及价值链耦合协调度进行测算。研究发现,数字经济促进了各省份省内价值链、国内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协同发展,价值链关联度和生产技术水平是该影响的中介变量。在异质性方面,服务业数字产业化以及制造业产业数字化促进各省份协同参与三重价值链的作用更显著,数字经济对各省份价值链后向耦合协调度的促进作用大于前向耦合协调度,在东中部省份以及农业采选业服务业中的促进作用更显著。我国应抓住经济发展新机遇,借助数字经济优势促进各省份协同嵌入省内价值链、国内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