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王守海教授在《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3年05月07日 22:38  单位 : 会计学院( MPACC 中心)    浏览次 

会计学院王守海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淑慧、徐晓彤合作撰写的论文《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与审计师风险决策》在《会计研究》(2022年第11期)和《审计研究》(2023年第2期)发表。上述期刊分别为我校A1类和A2类期刊。

《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一文基于我国将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并列,共同构成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大背景下,以金融风险防范为切入点,考察了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对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研究发现,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能够显著降低银行风险承担,该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机制检验发现,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通过抑制银行盈余管理和提高信息透明度进而降低银行风险承担。调节效应检验发现,银行规模、银行市场竞争和资本监管压力在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与银行风险承担关系中起调节作用。拓展性检验发现,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修订在抑制银行个体风险承担的同时能够降低系统性风险。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理解修订版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的实施效果以及进一步完善我国资产证券化会计准则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资产证券化与审计师风险决策》一文以非金融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考察了企业资产证券化对审计师风险决策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迅速发展,逐渐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融资方式,但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也日益显现,从而可能会影响审计师风险决策。研究发现,企业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提高了审计收费和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进一步检验发现,企业融资约束、内部控制和信用评级在上述关系中发挥了调节作用。机制检验发现,企业经营风险和盈余管理在上述关系中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本文研究丰富了企业资产证券化经济后果的相关文献,为国家从审计视角加强企业资产证券化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经验证据。

(供稿审核人:邵文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