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赵明亮教授在《地理学报》发表学术论文

2023年06月29日 09:48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赵明亮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中欧班列开通对中国沿线城市出口贸易的影响及机制检验》在《地理学报》2023年第6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论文基于准自然实验,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了中欧班列开通对中国沿线城市出口贸易的差异化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一、中欧班列开通显著促进了中国沿线城市出口贸易增长,当地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越完善,对出口贸易增长的带动作用越强。出口同时受途经国家数量、目的国物流运输能力的正向调节。二、异质性分析发现中欧班列开通对货源地枢纽节点城市的出口贸易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对铁路枢纽城市影响不显著,对港口城市出口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从城市规模来看,贸易的正向促进效应主要发生在中小城市。基于不同地理区位班列通道的分析发现,对西部通道沿线城市出口贸易增长的促进效应明显。三、中欧班列的组织运营服从“轴—辐”模式,对周边区域出口辐射空间范围大致在150km之内。中欧班列开通可以通过提高地区市场化水平促进出口贸易增长,外围区域城市的效应更显著。运输时间成本节约的中介效应不显著,当前较传统海运所需时间的节约并不是促进出口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本研究为我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及早日形成由客场向主场转向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益参考。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