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李森教授在A1类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发表论文

2023年07月03日 09:51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郭健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李森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齐天成合作的论文“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local government debt and corporate innovation ”在《Finance Research Letters》发表(2023年第54卷)。该期刊系SSCI一区期刊、我校A1类期刊。

文章将财政分权、地方政府债务与企业创新相联系,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基于2010-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与地级市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财政分权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财政分权对企业创新活动具有促进作用,但分权程度的提高会引起地方政府债务水平提高,由此会加剧企业融资约束,进而对企业创新活动有挤出效应。从企业创新动机考察,地方政府债务扩张主要抑制财政分权对企业实质性创新的促进作用,对策略性创新的影响不显著。从异质性角度来考察,财政分权与地方政府的交互项主要在规模较小、市场化水平较低、民营以及非衰退期企业的子样本中显著。文章的政策启示为:深化宏观制度改革与激励企业微观行为相结合;落实“结构性去杠杆”政策,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转变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激励标准与方式。这可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重要政策思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