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王营教授在《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A1类学术论文6篇

2023年07月05日 14:22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王营教授与其合作者在《金融研究》《财经研究》《科研管理》、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以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等期刊发表A1类学术论文6篇。

《绿色债券促进企业绿色创新研究》发表于《金融研究》,2022年第6期(王营教授为第一作者,金融学院硕士生冯佳浩为共同合作者)。该文以绿色债券为例,借助双重差分模型检验绿色金融对企业绿色创新的促进效应。研究发现,绿色债券能够显著提升发行主体的绿色创新水平,主要体现在绿色发明专利和绿色实用新型专利两个方面,且发行绿色债券对二者的促进作用均具有动态持续性。异质性检验发现,绿色债券促进企业绿色创新效应不受企业产权性质和固有技术水平的影响,但相比于重污染行业企业,非重污染行业企业利用绿色债券提升绿色创新水平的效率更高。路径分析发现,发行绿色债券对企业绿色创新的促进作用源于资源效应和监督效应。

《健康教育与青少年发展——兼论将健康融入教育政策》发表于《财经研究》,2022年第11期(王营教授为第一作者,山东大学曹廷求教授以及青岛大学高睿博士为共同合作者)。该文分析了中小学健康教育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健康教育对青少年健康状况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这种促进作用因健康教育的程度不同而存在差异,两阶段健康教育、小学健康教育以及初中健康教育的健康促进作用依次减弱。这种健康促进作用主要通过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以及心理健康三种机制实现。进一步分析发现,健康教育虽难以显著提高学业成绩,但能显著改善学业态度。

《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绿色创新效应研究》发表于《科研管理》,2023年第6期(王营教授为第一作者,金融学院硕士生冯佳浩为共同合作者)。该文研究发现,企业绿色专利申请数量与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关系,尤其是体现绿色创新质量的绿色发明专利。这得益于政府层面的环境信息公开能够引导企业层面的环境信息披露,帮助社会公众对企业进行更加全面的监督。异质性检验发现,重污染行业企业和非国有上市企业的绿色创新水平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更加敏感。调节效应分析发现,企业对外部资金的依赖程度越高,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绿色创新效应越强,说明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具有资金退出威胁效应。

Is Social Trust a Governance Mechanism? Evidence From Dividend Payouts of Chinese Firms发表于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管理学ABS 4星期刊,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7.138),2022年第11期(王营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刘德胜教授、University of Akron的John W. Goodell教授以及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李明生教授为共同合作者)。该文考察了社会信任对股利支付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国各省的社会信任水平,无论是直接测量的信任水平,还是从伴随的公民社会资本水平推断的信任水平,都会对地方企业的股息支付产生负面影响。进一步分析发现,代理成本在企业股利分配中起着重要的中介作用,高社会信任降低了代理成本,共同影响股利分配。高信任度地区的企业会有目的地将其留存收益用于研发和创新。

The Supply of Analysts and Earnings Forecasts发表于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SSCI Q1,影响因子8.235),2022年第10期(王营教授为第一作者,金融学院硕士生刘梓森为共同合作者,金融学院王馨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文探讨了更多的潜在分析师供应是否导致现任分析师表现出更高的盈利预测准确性。研究发现,当分析师所任职的券商周边潜在劳动力更多时,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准确性更高。进一步发现,受雇分析师的努力程度在未来分析师的供应与其盈利预测的准确性之间发挥显著的中介作用。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and Green Innovations发表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SSCI Q1,影响因子4.217),2023年第7期(金融学院硕士生冯佳浩为第一作者,王营教授、University of Akron的John W. Goodell教授以及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李明生教授为共同合作者)。该文理论模型发现环境信息透明度降低了绿色投资者识别可接受和不可接受公司的筛选成本,从而导致绿色投资者更多地持有可接受公司。由于绿色投资者持股所带来的资金成本较低,这就激励了污染企业向绿色转型。运用中国上市企业数据实证研究发现,环境信息透明度指数与企业绿色创新呈正相关关系。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