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张晨在A1类期刊《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2023年07月26日 11:52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郭健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张晨及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数字治理、治理质量与经济增长》在《统计研究》2023年第7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文章关注数字治理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从政府治理质量角度探讨政府数字治理能力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第一,数字治理能够显著促进经济增长。第二,机制检验表明数字治理可以通过提高治理质量(政府效率、监管质量、法治水平和遏制腐败)促进经济增长。第三,异质性分析表明数字治理的经济增长效应具有递减特征,进一步研究发现上述现象源于随着治理水平的提高,数字治理对治理质量的提升作用逐渐减弱。第四,数字治理能够缓解经济系统所遭遇的外部冲击,当负向冲击导致经济下行时,数字治理能够发挥显著的稳增长作用。结合研究发现,文章认为应该通过加大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人才培养力度、整合碎片化互联网平台和吸收多元化治理主体继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数字治理水平。

(供稿审核人:李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