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张红凤教授在《科研管理》发表学术论文

2023年08月14日 20:38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MPA 中心)    浏览次 


公共管理学院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部部长张红凤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成果《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机制研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科研管理》2023年第7期。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创新型城市建设是有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制度设计,而其实施成效如何亟待验证。基于我国261个城市数据,以创新型城市试点设立为准自然实验,本文采用多期双重差分模型实证检验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研究发现:(1)创新型城市建设显著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其对城市技术进步和技术效率具有促进作用而对规模效率具有抑制作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均验证了上述结论;(2)创新型城市建设主要通过投资结构改善和创新激励效应推动技术进步,并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升级作用于技术效率,而行业竞争效应和企业间的进入替代效应是影响规模效率的主要路径;(3)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度环境改善能够强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对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作用,且该作用在东部地区和行政等级较低城市更强。本研究对我国创新型城市试点的进一步推广,加快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