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文杰在A1类期刊《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发表论文

2023年10月24日 09:30  单位 : 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次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李文杰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Effects of business to business e-commerce platform-governance mechanisms on seller firms’performance》在《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发表,该期刊为我校A1类期刊(SSCI一区,IF:6.5)。

在“互联网+”的经济新形态下,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以B2B模式为代表的专业化电子商务平台,这些平台在促进用户企业绩效提升的同时,却由于虚拟空间中买卖双方缺乏真实互动而滋生了许多投机主义行为。基于经济性和社会性功能,B2B平台有责任和权力监督治理用户企业以共同提高绩效。然而,现有研究主要延续了传统线下交易的双边关系视角,未能根据平台本质特征,深入探究其与平台买方和卖方企业的三边关系变革中平台治理机制的关键作用。根据共生理论的解释机制,研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检验了平台治理机制对平台用户企业绩效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平台治理机制(正式和非正式控制)可以正向影响平台用户企业的绩效,正式控制(平台监控)和非正式控制(社区建设)均能通过平台用户企业的归属感增强以提升平台关系满意和平台用户企业绩效。研究结论拓宽了平台的治理机制研究,阐明了平台正式和非正式控制对平台用户企业绩效影响的内在机制,为B2B电子商务平台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

(供稿审核人:苏昕)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