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周彩在A1类期刊《Applied Economics》发表论文

2023年11月08日 08:08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浏览次 


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周彩博士与徐超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Digital Finance and Greener Emission: Evidence from China》在《Applied Economics》(2023年10月)在线发表。该期刊为SSCI国际二区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现有关于金融的实证研究主要以信贷为对象,鲜见研究数字金融的直接污染减排效应。该文基于2011-2019年278个城市样本,实证考察了数字金融对绿色排放的影响。基本回归发现,数字金融尤其使用深度,降低了工业废气排放,表现出明显的绿色排放效应。在使用Bartik instrument作为数字金融的工具变量后,结论依旧稳健。机制分析发现,支持绿色信贷和助推公众能源节约,是数字金融增进绿色排放的关键路径。该文还比较了传统金融和数字金融在绿色排放方面的作用,结果发现,数字金融降低了工业废气排放,而传统金融则不利于减排。

(供稿审核人:李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