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徐超教授在A1类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论文

2023年11月08日 07:53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浏览次 


近日,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徐超教授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蔡瑶琴、青年教师周彩博士(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23年8月)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The impact of VAT tax sharing on industrial pollution in China》。该期刊为中科院SCI一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1.1,属于我校A1类期刊。

该文基于中国2003年至2020年的省级财政体制改革实践,研究了省以下增值税分成对地级市工业污染的影响,并探讨了增值税分成引起的财政激励对地方政府决策的影响。基本回归分析发现,省以下增值税分成比例的增加加剧了地区环境污染,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文章还分析了工业化和政府竞争对增值税分成工业污染效应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地区工业化水平加剧了增值税分成的工业污染效应,而政府竞争削弱了这种效应。最后,文章采用了面板阈值模型研究了增值税分成和工业污染的非线性效应,结果发现,增值税分成的工业污染效应存在阈值,只有超过阈值后,增值税分成才会对工业污染产生影响。该研究从财政收入分权视角研究了工业污染问题,对于优化省以下税收分成比例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供稿审核人:李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