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徐超教授在A1类期刊《中国农村经济》上发表论文

2023年12月06日 11:23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浏览次 


财政税务学院徐超教授、周彩博士与上海财经大学吴一平教授合作的论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能否改善村庄治理绩效——基于“千村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在《中国农村经济》2023年第11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基于2019年具有代表性的全国抽样调查数据,本文探讨了中国乡村地区一种自下而上的民众监督模式——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治理绩效。该文实证分析发现: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显著改善了村庄治理绩效,表现为村民对村干部的满意度和对规章遵从度的提升;采用工具变量等方法克服内生性问题后,回归结果依旧稳健;规范村庄财务管理、提升村民村务参与度是通过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升村庄治理绩效的关键渠道。该文的进一步研究发现,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带来的村庄治理绩效具有持续性;平均而言,村务监督委员会设立年数每增加1年,村民对村干部的满意度会提升0.3个百分点,对规章的遵从度会提升0.6个百分点。该文为自下而上监督模式的有效性提供了来自农村的经验证据,对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供稿审核人:李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