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统计与数学学院王开科副教授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

2023年12月08日 11:00  单位 : 统计与数学学院  撰稿 : 王开科    浏览次 


统计与数学学院王开科副教授与硕士研究生苏雪伟、金融学院步晓宁副教授合作论文“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投资质量偏向与资本利用率”在《统计研究》2023年9期发表。该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153)和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CTJ003)等的阶段成果。

对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经济效果的分析,除了研判投资促进效应外,还应关注投资的质量偏向和资本利用率变动影响,这是新发展阶段宏观调控政策精准施策的关键。该文重点探讨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试点影响资本利用率的效应和机制路径。研究结果显示: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试点政策并未显著改善资本利用率,尽管政策实施促进了投资和研发投入增长,但对营业收入的改善不显著,揭示出政策推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存在不同程度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新增投资对现有资本投入和技术进步的边际提升有限。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资本密集度高、固定资产结构偏向长期限以及面临高融资约束的试点企业,资本利用率受政策实施的反向影响显著。而基于行业领域分组回归的结果揭示出,政策实施对纺织领域试点企业资本利用率产生了显著正向影响,但对数字化基础设施行业和汽车制造领域试点企业的资本利用率影响不显著。对此,该文从行业领域发展特征和经济事实出发,探讨了对应的差别化资本利用率影响机制。这一研究丰富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微观企业作用机制的研究文献,拓展了宏观经济政策影响资本利用率的研究领域,对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