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青年教师孟祥源在A1类期刊发表论文2篇

2023年12月11日 14:21  单位 :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    浏览次 


中国国际低碳学院青年教师孟祥源在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2023年11月)发表论文“Heterogeneous international monetary transmissions: The role of inflation”、在期刊《Economic Change and Restructuring》(2023年10月)发表论文“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evidence from China”,期刊均为SSCI二区期刊,属我校A1类期刊。

“Heterogeneous international monetary transmissions: The role of inflation”一文的主要贡献是对三元悖论--二元悖论--2.5元悖论这支文献提供了新的视角:外围国家的通胀水平。本文是第一个提出了“如何”以及“为什么”在三元悖论和政策利率国际传导的文献中考虑外围国家本国的通货膨胀水平,揭示了外围国家基于本国通胀水平决定是否跟随中心国家进行利率调整的意愿,使得相关研究更加的全面。本文的发现对货币政策的制定有重要作用。例如,低通胀的国家不愿意跟随中心国家升息。鉴于后疫情时期,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较快快,会早于发展中国家提高政策利率,这将对低通胀外围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造成更大的资本流出的冲击。其次,中心国家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应当考虑到外围国家会基于本国通胀进行异质性反应,因为外围国家的反应会对中心国家有“政策溢回”的作用。因此,各国间的货币政策协调尤为重要。疫情后经济恢复时期,发达经济体提高利率时,应当考虑到其他外围国家没有意愿跟随升息。最后,受本次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速下降,经济复苏成为首要目标,各国央行更加看重本国通胀情况,其基于本国通胀的异质性反应会更加明显。

“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evidence from China”一文研究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的投资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该负面效应在更小的企业、更年轻的企业、效率更低的企业以及融资约束更强的企业中尤为显著。本文的主要贡献是采用中国省级层面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对中国大中小型企业的投资行为进行详细的研究,并揭示了更充足的信贷可以缓解如上负面影响。本文提供了有用的政策建议:当面临经济衰退、同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上升时,政府通常会推出包括降息在内的刺激计划,以刺激投资。然而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由于企业倾向于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水平升高期间推迟投资,使得如上刺激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政策制定者应优先努力降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以提高刺激措施的有效性。

(供稿审核人:王璟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