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际经贸学院李红副教授在《世界经济》和《财贸经济》发表论文

2023年12月28日 10:37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浏览次 


国际经贸学院李红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企业如何骗税》和《汇率变动与双边贸易统计数据差异:基于国际游资套汇跨境流动视角》分别在《世界经济》2023年第12期和《财贸经济》2023年第10期发表,并且《汇率变动与双边贸易统计数据差异:基于国际游资套汇跨境流动视角》被《国际货币评论》2023年第11期全文转载。《世界经济》和《财贸经济》系我校A1类期刊。

论文《企业如何出口骗税》基于虚假贸易与骗税已经严重干扰了中国出口市场的正常秩序,骗税行为的多变性与隐蔽性更加大了预防成本与监管难度的背景下,利用2005-2012年世界综合贸易解决方案数据库的双边贸易数据信息,首次识别了出口退税激励下企业骗税方式的选择。研究结果表明,骗税方式由出口退税激励、错报成本及风险概率共同决定;高报出口数量被大多数企业广泛采用,而高报出口价格和伪报产品类别取决于出口外部环境以及产品自身特性。此外,高价格产品更倾向于高报数量骗税,差异化产品企业更容易选择高报产品价格骗取出口退税;加强税收稽查力度、取消自由裁量权和中介的关联方交易都会影响出口骗税方式的选择。本文为有效防范出口骗税、遏制虚假贸易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建议。

论文《汇率变动与双边贸易统计数据差异:基于国际游资套汇跨境流动视角》基于国际游资跨境流动具有高度隐蔽性导致难以被准确识别与监管和贸易伙伴国双边贸易统计数据存在巨大差异的典型化事实,利用2010—2017年中国与167个贸易伙伴的贸易镜像数据,以“811汇改”事件为政策冲击,考察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通过贸易渠道进行国际游资跨境转移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确给资本跨境流动带来了套利机会,在资本不能跨国自由流动的条件下,国际游资会借助贸易渠道,通过错报贸易数据实现跨境转移,从而导致双边贸易统计数据存在大量差异。贸易伙伴国的异质性检验表明,贸易伙伴的收入水平和贸易规模会影响汇率对双边贸易数据差异的边际效应,而套汇虚假贸易与错报行为不因距离远近而有不同,与同质产品相比投机者更倾向通过差异化产品的错报来实现国际游动资本的跨境流动,相对于低价值产品,投机者更趋向于选择高价值商品进行进出口错报。本文为有效防范与监管国际游动资本跨境转移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借鉴。

(供稿审核人:方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