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利龑在《自然辩证法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4年02月02日 19:56  单位 : 工商管理学院    浏览次 


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利龑(第一作者)与张体勤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基于获得感的科技创新人才激励优化新探》在《自然辩证法研究》2023年第12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A1期刊。

我国正处于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对于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意义重大。虽然我国已从国家战略高度对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政策进行了顶层设计,但建立科学完备的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是系统工程。目前,“一流人才难获一流待遇”的现象仍普遍存在。获得感是科技创新人才基于客观获得形成的主观感受,对人才潜能的发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文章立足于获得感实现,从新的更符合科技创新人才特征的视角探析激励机制的优化思路。首先,基于社会交换理论和产权理论,阐释了科技创新人才获得感的理论分维。然后,严格遵守量表设计的原则和流程,开发了具有良好信效度的科技创新人才获得感量表。最后,实证了科技创新人才获得感和组织公民行为的链式中介作用下,人才激励影响创新绩效的机制机理;证实了科技创新人才获得感实现,对驱动人才创新绩效提升的关键作用。基于上述研究,文章从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立、策略实施、保障落实、环境优化等若干环节获得结论启示,为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创造活力的深层次激励提供可操作的优化思路。

(供稿审核人:苏昕)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