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统计与数学学院田金方教授合作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发表论文

2024年02月25日 15:07  单位 : 统计与数学学院    浏览次 


近日,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田金方教授合作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发表学术论文“Make every dollar count: The impact of green credit regulation on corporate green investment efficiency”( 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4.107307)。该期刊为能源经济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CR分区SSCI一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2.8,属我校A1类期刊。

研究成果首次统计测度了绿色投资的未来价值,系统研究了绿色信贷监管对企业绿色投资效率的影响。首先,基准回归结果表明,绿色信贷政策降低了重污染企业的绿色投资效率。论文进行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如安慰剂检验、PSM-DID、替换因变量、控制城市固定效应、控制线性时间趋势控制变量、改变样本和添加控制变量。经过上述检验,主要结论仍然成立。其次,在异质性分析中研究发现在非国有企业、小型企业以及非外资企业中这种抑制作用更加显著。此外,机制分析表明,环境执法力度、金融发展程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可以缓解绿色信贷政策对绿色投资效率的抑制作用。最后,论文进一步讨论了绿色投资的未来价值。总体而言,在不同行业中绿色投资的未来价值存在很大差异。对于那些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绿色投资的未来价值相对较高。对于像冶金这样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绿色投资的未来价值相对较低。

引用信息:Tian, J., Sun, S., Cao, W., Bu, D., & Xue, R. (2024). Make every dollar count: The impact of green credit regulation on corporate green investment efficiency. Energy Economics, 107307.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