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国选副教授在A1类期刊《自然辩证法研究》发表论文

2024年04月01日 15:51  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国选副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生刘凤霞共同撰写的论文《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科技规制探赜》在《自然辩证法研究》2024年第3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论文阐述了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科技规制作用。21世纪海洋竞争的核心是海洋高科技之争。科技创新是引领全球海洋治理的新方向和新议题,是推动构建国际海洋新秩序最活跃和最革命的因素。科技创新提升了全球海洋治理的效率,但也引发了全球海洋治理议题设置权、规则制定权等诸方面的激烈竞争。因此,需要对科技的双重效应加以规制。海洋命运共同体因蕴含全球海洋治理的人本逻辑而能化解科技使用过程中谋取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的二元悖论问题,规定了科技使用的价值取向,提供了科技使用的安全保障,设置了科技使用的责任底线,确定了科技使用的发展伦理。海洋命运共同体能重铸科技理性,来破解西方国家“技术联盟”的压制和封锁,具象了海洋“公地悲剧”的公正解决前景。构建海上科技合作组织应是中国落实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发科技范式革命,以破解全球海洋治理困境的战略构想。该文对全球海洋“公地悲剧”的解决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供稿审核人:徐莹)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