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史亚雅在《管理世界》发表学术论文

2024年04月03日 11:51  单位 : 会计学院( MPACC 中心)  撰稿 : 吴大新    浏览次 


会计学院青年教师史亚雅及其合作者撰写的学术论文《有限合伙协议架构企业的盈余管理之谜:长期导向还是机会主义?》在《管理世界》2024年第4期发表。该期刊属于我校特类期刊。

文章以信息质量为切入点,利用2011-2021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IPO的非国有上市公司样本,考察LP架构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相比于非LP架构企业,采用LP架构的企业显著增加了向下的应计盈余管理,而真实盈余管理没有明显差异。机制分析发现,LP架构企业通过向下盈余管理减少股利分配,以增加自由现金流和未来的研发投入,而不是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或关联方担保等机会主义动机。进一步分析显示,LP架构对盈余管理的影响在现金流波动较大、风险承担水平偏高、财务业绩较好、有限合伙人来源于内部,以及在股票禁售期内的企业更加显著。最后,文章发现压力抵制型机构投资者持股、分析师跟踪和交易所问询等外部治理机制显著抑制了LP架构企业的盈余管理行为。该研究不仅从信息质量角度深化和扩展了LP架构的公司治理效率研究,同时为监管者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投资者识别LP架构企业价值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参考。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