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杨骞教授在《中国软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24年04月03日 10:04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经济学院杨骞教授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合作的论文《中国三大粮食作物产能提升的源泉》在《中国软科学》2024年第4期发表,这是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新质生产力系列研究”的重要成果,该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文章以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为研究对象,综合揭示土地、资本、劳动、化肥等投入要素与全要素生产率对不同作物的贡献,深入研究三大粮食作物产能提升的源泉,不仅补充了中国粮食产能提升源泉的相关研究,而且有助于实现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目标。研究发现:对于稻谷和小麦而言,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这两类作物产能提升的主要源泉,其对稻谷、小麦产能提升的贡献率分别达到85.39%、100.93%,拉动稻谷、小麦产能分别提升0.91%、2.39%。就玉米而言,党的十八大之前,土地是玉米产能提升的主要源泉,其贡献率达到64.13%,拉动玉米产能提升4.11%;党的十八大以来,全要素生产率成为玉米产能提升的主要源泉,其贡献率达到64.38%,拉动玉米产能提升1.27%。根据文章的研究结论,中国的粮食生产已进入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主要源泉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要素生产率的大幅提升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其基本内涵是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新质生产力将为中国粮食生产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提供新动能。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了以下三点政策建议:第一,紧紧抓住“种粮人”这一粮食产能提升的核心要素。第二,以人工智能赋能粮食生产,深入挖掘粮食产能提升空间与潜力。第三,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粮种关键性技术突破。

(供稿审核人:姜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