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志元做“聚焦两会,畅谈金融改革与发展”专题讲座
2016年04月01日 17:12    金融学院 撰稿:陈士圣    浏览次 

  

  近日,科研处处长张志元教授受邀为金融学院师生在圣井校区闻道楼3205室做“聚焦两会,畅谈金融改革与发展”主题讲座。金融学院辅导员陈静主持讲座。
  张志元以两会为引导,对两会所起的信号作用展开阐述,即通过会议方式向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等方面发出新信号和提供新信息,进而鼓励同学们养成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热点问题的习惯,便于深入理解所学的金融知识以及为日后求职面试培养必要的金融现象分析能力。
  张志元提出,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经济新常态”大背景下,国民经济的发展正经历着三点变革:一是生产力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提高了社会对顶尖金融人才的需求;二是社会经济发展由货币经济时代向资本经济时代的过渡,揭示了企业与银行之间股权投资关系的运营本质;三是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利用传统制造业与新型创新产业之间的利益率对比,体现出“抛物线”式产业结构的弊端和改革的必要性。
  张志元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以往经济政策对如今经济发展的影响、房地产和股票投资市场的泡沫与金融的关系、金融业为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行业等问题。他指出,金融学是一门“致用之学”,要求同学们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学会运用专业知识解释金融现象并创造价值和财富,培养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探索广大的金融领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