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前路透社资深记者马克・莫瑞迪斯做客山东财经大学名师讲堂

2016年04月15日 11:13    撰稿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 


  4月13日下午2点,前路透社资深新闻记者马克-莫瑞迪斯(Mark Meredith)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在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敏行楼101教室为与会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财经及产经新闻记者”的报告。
  报告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帅震主持,他首先介绍了马克教授的记者和教师生涯。马克教授自1963年加入路透社,后在多国任驻外记者,教授丰富的阅历让同学们对此次报告充满期待。
  马克教授先是从自己在新闻领域的成长历程讲起。他通过讲述在越南和布拉格做战地记者的经历,阐释了新闻人获取新闻事实的不易和一切报道 要“以人为中心”的观点,表明新闻人做新闻报道首先要尊重和保护“线人”这一基础要义。关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经济报道和财经报道的记者,马克教授分享了他独到的见解。他强调,除了描述工业等经济现状外,人与经济相关的故事也是财经新闻报道的一个重要视角。作为财经新闻人,依旧强调“以人为本”,即实践技巧比专业技巧更重要,专业人不如实践人,就算没有经济学位没有专业知识,但只要勤于找对的专家问对的问题,依旧能做一个出色的新闻人,他鼓励同学们 要勇于实践敢于锻炼马克教授又结合了当前新媒体发展背景和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向在场年轻人阐述了新时代记者应具备的素养:诚实可靠、保持好奇心和学会质疑等。
  马克教授的整个报告持续约1小时30分钟。前一小时里他作为讲述者,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再加上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俏皮的动作,台下的同学无不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后30分钟里,马克教授与参会同学进行了热情互动。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同学和记者积极提问,马克教授通过“螺旋球”等比喻的方式生动地就同学提出的新闻自由、报业和互联网新闻发展等问题作出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马克教授也非常开 心能够回答这些热情的同学们的问题。
  报告圆满落幕后,有许多热情的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走上台来与马克教授亲切交谈,会场气氛持续热烈。
  此次报告,不仅使新闻专业的同学们收获良多,许多非新闻专业的同学们也表示对新闻学方面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引发了他们浓厚的兴趣。古稀之年的马克教授给在座的所有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获得了诚挚的敬意。相信在此次与马克教授的近距离接触之后,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会有更明确的把握。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