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

2016年04月28日 02:39    公共管理学院 撰稿:张禹    浏览次 


  

  4月25日下午,公共管理大讲堂(第三十六讲)在燕山校区三号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做客大讲堂,为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改革创新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的主题讲座。
  唐任伍教授开场即以当前经济发展不容乐观的现状为切入点,引发师生对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思考。紧接着唐教授以促进经济发展的“四大红利”为线索,以中国经济发展动态为走向,从“中国的奇迹”、“四大红利催生中国奇迹”、“红利风光不再”、“催生‘中国奇迹’实现‘中国梦’的有利因素”、“中国经济新的动力源”、“创新——中国的出路和前途”六个方面论述了创新的重要性。唐教授首先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出发,回顾了从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来,我国GDP总量一路攀升并成功跃居世界第二这一“中国奇迹”的奋斗历程。唐教授指出,“中国奇迹”的诞生得益于改革红利、投资红利、出口红利以及我国特有的人口红利,这四大红利也令我国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年来红利光环渐渐褪去: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催生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四大红利也日渐式微。对于如何续写“中国奇迹”实现“中国梦”,唐教授认为,中国已经具有实现“中国梦”的中国模式、社会结构、精神支柱等有利因素,中国应该抓住有利因素,获取改革福利、产业转型红利、新型城市化红利、人口智力红利,而续写“中国奇迹”的重要途径是创新。唐教授指出,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该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创新的重视应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长期以来,我国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很多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一些关键产业、关键部门的原始创新能力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称。创新是社会未来发展的出路,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才能充分站稳脚跟,中国才有创新力。
  同铸中国梦,共叙创新情。唐教授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束。本次讲座不仅给在场师生们带来了关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引擎的深入思考,也极大地鼓舞了师生们关于创新问题的探索,有利于引领公管学子将理论和当下社会新动向、新实际紧密结合,在学术研究上有更大的收获和进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