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栾贻会教授做客统计学院“百脉大讲坛”第十五讲

2016年05月09日 15:30    撰稿 : 统计学院    浏览次 


  5月5日下午3:30,由统计学院举办的“百脉大讲坛”第十五讲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第三报告厅开讲,山东大 学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栾贻会应邀作题为"计算生物学——统计工作者的视角"的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赵霞主持,很多感兴趣的研究生, 本科生特来聆听此次讲座。
  栾贻会教授为本次专题报告精心制作了资料翔实,图文并茂的PPT,分何为计算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发展历程、生物学基础介绍、计算生物学的内容与研究方法、计 算生物学的发展前景五大模块进行讲解。首先,栾教授指出,计算生物学就是用数学的观点看生物,用统计等的方法进行研究的一种前沿交叉学科。并非只有生物基础好的同学才能学好,这消除了有相关报考意向同学们心中的疑虑。紧接着,栾教授以时间轴图清晰地列出了计算生物学发展历程,当前计算生物学正处于飞速发展 阶段,生物学数据量和复杂性不断增长,单依靠观察和实验已难以应付,指出我们可以尽量发挥本专业优势进行建模计算模拟,从海量信息中提取最有用的数据,造 福人类。第三、四个模块中,栾教授结合长基因组序列中富集模式识别问题等研究实例,运用数据、图表更简洁明了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生物学基础,计算生 物学的主要内容,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最后,栾教授指出现阶段计算生物学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欢迎有志于计算生物学研究的同学投身于该项充满生命力的 科学研究中,综合利用海量生物数据,充分发挥各学科交叉研究威力,为人类谋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先向栾教授请教问题,栾教授一一耐心讲解,互动时间近一个小时同学仍意犹未尽。本次讲座栾教授带领同学们在新的学科领域遨游一番,开阔同学们视野,展现了统计理论和模型来于实践用于实践的魅力。
  栾贻会,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栾贻会于2000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博士;2001至2004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做博士后;2004年就职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至今。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时间序列分析和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某些论文发表在诸如Annals Statistics, Bioinformatics, Biostatistic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 BMC Bioinformatics,Science in China(A) 等一流的国内外杂志上。截至目前,栾贻会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面上项目3项,主任基金1项),作为第三负责人参加国家重点科学基金项目一项。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