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高速集团总会计师李航做客财税学院第九期博观论坛

2016年05月16日 11:32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李敏 卜春锋    浏览次 


  5月11日,财政税务学院第九期博观论坛“对当代教育、个人职业选择与社会价值观的思考”专题讲座于圣井校区敏行楼圆满结束。主讲人是山东高速集团总会计师李航博士。财政税务学院团总支书记王正一老师及2014级学生会主席团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创新实践中心学术竞赛部、学监会策划部和博观创客空间联合承办。2015级财政学学子聆听此次讲座。
  李航,现任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任山东高速光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会计师,国际会计师(英国AIA国际会计师协会成员),国际注册会计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毕业于原山东财政学院财政学系,南开大学会计学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山东省企业内部控制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委“名师送教讲师团”成员。他曾荣获“2013年度中国总会计师年度人物”奖、“2015中国CFO年度人物”奖和“2015年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
  首先,李航博士论述当代中国教育。他认为中国人口众多的现实,使得我们的教育对学生个性的关注度高度不够。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个性,导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严重不足。随着中国人口发展逐步趋于合理,这种状况会慢慢得以改变。合理的教学模式应该是,既注重学生共性的培养,又关注学生个性的提升。更为合理的模式,则是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制定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即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教育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当然,这种趋势得以实现的条件是中国人口的合理发展,并且有相当的经济支撑。
  随后,李航博士分别从个人职业选择的概念、职业选择的基本因素及程序、职业选择的四个定位维度和自身的职业生涯四个方面阐释人生职业选择问题。他指出,兴趣、气质、性格和能力四个维度对探寻定位职业选择至关重要,并列举大量的实例进行说明。李航根据自身职业生涯得出了“海外工作经验比名校证书更重要”的结论,并向学子们分析了正确的管控理念与就业趋势。
  最后,李航博士以“对社会价值观的思考”为主题,从“什么是社会价值观、价值观和价值体系、社会主义价值观及自身的主要社会价值观”四个方面加以阐述说明。着重讲解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内容及含义;简明概括自己对人生、事业的态度,对家庭、朋友、个人能力建设与团队协作精神、民族主义与国际主义等一系列问题的价值观点,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李航博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财税学子生动地诠释了如何进行职业选择以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你想去远方,就现在起航。”李航激励青年学子们要怀揣梦想,学会勇敢和谦虚,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