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顾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2016年05月24日 13:32    撰稿 :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浏览次 


  

  5月19日,南开大学资深教授顾沛先生应邀来我校,先后参加“成长·成才”大讲堂和“舜耕讲坛”活动。
  上午10:30,,顾先生在圣井校区为3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感悟数学之美——从数学文化谈起》的讲座。顾先生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数学文化”课程的建设和发展,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顾教授借助自己参与录制的山东卫视《我是先生》节目,以转盘摸彩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以“心中有数”、“从简单入手”、“总结归纳”为基础,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随后,顾教授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引导同学们把数学思想运用到较为复杂的“抓堆”、“抓三堆”问题上,引发了全场热烈的讨论,激发了同学们解题的热情与好奇心。在讲解过程中,顾教授十分耐心的板书、通俗易懂的讲解,使得同学们能全身心投入课程,积极与顾教授进行互动。最后,顾教授结合同学们现阶段所学的线性方程组等知识,强调了数学规律中“本质”的涵义,加深同学们对概念的理解,向同学们引进“变中有不变”的新理念。
  下午2:30,顾沛先生又做客“舜耕讲坛”为我校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全体教师和其他教学院部的近三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作了题为《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的报告。
  报告中,顾沛教授从搞好教学三个层次、如何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三个方面对教学丰富的内涵进行了诠释。他指出:教学首先是一种职业,需要教师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答疑辅导;教学也是一项事业,需要教师全心投入,孜孜以求,探索规律,努力奉献,才能成功;教学还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贯通古今,博采众长,精心设计,不断创新,才能在课堂上信手拈来,让学生在欣赏和享受中吸取广泛的营养。在他看来,一个教师,如果既把教学当作职业去恪守,又把教学当作事业去热爱,还把教学当作艺术去追求,教学的境界就高了,教学的效果也一定会好。
  顾沛教授以自己讲授的《数学文化》课程为例,以点带面分析了如何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他认为,教师应该拥有渊博的知识,能够吃透并讲出课程内容的精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研究教学规律,应用教学规律,把新的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贯彻到教学中去。教师应满怀激情地教学,要充分展现教师的个性和人格魅力。教师还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顾教授认为,在课堂这个舞台上,学生既是观众,又是演员,教学要变灌输为启发、变督促为引导,把教学当作艺术才是教学的最高境界。
  顾沛教授认为,教师付出的劳动,不是简单的“工作量”能体现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堂课讲得好,就像演了一场好戏。今天,我们在教学上多花费一些劳动,明天,国家就可能多一个人才,多一份力量,这也是教师的最大心愿!作为教师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顾沛先生的两场讲座使大家充分领略了国家教学名师的风采,也标志着我校第二届数学文化节正式启动。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