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正光教授作“认知语言学的语言习得观”学术报告

2016年05月30日 18:04    外国语学院 撰稿:牟琳    浏览次 


  

  5月2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外语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在舜耕校区研究生楼102教室举办,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正光教授作了题为“认知语言学的语言习得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
  刘正光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语言习得理论的发展,介绍了结构主义、生成语言学及认知语言学这三个语言学理论的语言学习观,阐述了条件反应论、天赋论和使用论的区别;接着从语言观、习得方式、习得过程和习得条件四个角度,详细介绍了认知语言学的语言习得观及其三个基本假设、习得方式、习得机制和习得条件等;最后探讨和总结了认知语言学语言习得观的理论意义和方法论意义。报告结束后,刘教授详尽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刘正光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生动有趣,内容丰富,使大家受益匪浅。
  刘正光,男,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博士论坛理事会副会长,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语言习得与外语教学。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 2 项,省部级课题 7 项;发表学术论文90 余篇,其中外国语言文学类CSSCI核心刊物论文 60多篇,出版著作 9 部;先后获湖南省新时期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