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来我校做PPP专题报告

2016年06月08日 16:33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曹雪姣    浏览次 


  

  6月8日上午,应财税学院的邀请,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以“PPP财政风险监管问题”为题在天舜大厦5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德云教授主持,财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温来成教授围绕着PPP的含义及历史发展、PPP项目建设运营中政府财政的职责及风险、现有PPP制度中有关财政风险防范的规定及问题和进一步完善PPP项目财政风险监管的思路四个方面介绍中国PPP财政风险及监管情况。温教授指出,PPP项目投资额大,周期长,财政风险极大,且对法制要求较高,要警惕经济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和社会动荡。目前中国PPP项目的开展呈现出“中央热、地方冷热不均”、“政府热、民间冷”的局面,很多地方出现了徘徊观望的状态,项目签约成功率较低,项目监管由发改委和财政部共同负责,监管过程矛盾突出,项目投资者主要以央企和外地企业为主,项目覆盖范围较窄,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新校区建设等领域。PPP财政风险贯穿于评估、采购、建设、运营、中止各个阶段,要进一步健全财政风险监管体制,完善PPP项目财政风险信息披露制度,对项目进行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的论证,加强预算管理,履行政府PPP项目运营承诺,完善财政风险监管法律制度,实施全过程监督,防止项目公司谋取暴利,及时收缴项目公司政府股份收益,项目中止政府按照合同接管项目公司各项财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最后,温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积极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